欧盟市场
  • 经贸概况
  • 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
  • 欧盟WTO/TBT-SPS通报评议和特别贸易关注
  • 消费者保护
  • 食品安全
  • 环境保护
  • 产品节能
  • 2011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2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7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欧盟特别贸易关注机制

撰稿:lxj01更新日期:2021-08-26

 根据GATT的第22、23条规定的WTO争端解决机制,WTO成员间一旦发生贸易纠纷,争议各方首先要通过磋商解决争议。特别贸易关注是WTO成员国间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手段之一。每年WTO/TBT-SPS委员会为各成员进行磋商提供了经常性场所,各成员就其他成员正在实施或新制修订的对自己产品出口有不合理影响的法律、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和卫生与植物卫生法律、法规、标准等措施表达关注。与通报评议机制类似,欧盟的特别贸易关注工作机制由各国多方机构协同参与合作,欧洲各职能部门、各成员国的经济运营商等多方参与合作至关重要。
  特别贸易关注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是对新通报的TBT/SPS措施草案或紧急措施(已经或即将实施)的评议意见;二是对已经实施的TBT/SPS措施对贸易造成的负面影响的关注。在特别贸易关注工作中,欧盟的主要职能机构为欧盟TBT通报咨询点及成员国本国的TBT通报咨询点及欧盟委员会。欧盟TBT通报咨询点职责为接收其他WTO成员的通报;通过TBT数据库通知欧盟委员会部门和及各利益相关部门;在收集各利益相关部门的评议意见后与欧盟委员会协同总结整理,形成特别贸易关注意见。委员会部门的职责为筛查通报;提供技术支撑;评估各利益相关部门提交的评议意见。

上一篇:欧盟通报评议机制

下一篇:2016~2020年欧盟WTO-TBT/SPS通报评议和特别贸易...

触碰右侧展开
./t20210826_2350690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