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市场
  • 经贸概况
  • 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
  • 欧盟WTO/TBT-SPS通报评议和特别贸易关注
  • 消费者保护
  • 食品安全
  • 环境保护
  • 产品节能
  • 2011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2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7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主管机构

撰稿:lxj01更新日期:2021-08-26

       根据欧盟2012年发布的文件COM (2012) 354对通报程序的解释,欧盟的通报和评议工作由各成员国多方机构协同参与及合作,以确保通报评议工作有效运行,欧洲各职能机构、各成员国的经济运营商的参与是至关重要的,另外,TBT网站平台的建立对欧盟各国职能机构的协同合作至关重要。下文重点介绍欧盟通报评议工作中的重要监管机构。
  一、欧盟通报咨询点
  《TBT协定》、《SPS协定》规定每个成员国建立一个通报机构,以确保通报的执行和发放,咨询点必须回答其他成员等提出的对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的所有合理查询,并负责处理其他成员提出的对于通报的评议。欧盟的TBT通报查询点设在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工业、创业和中小企业总局(Internal Market, Industry,Entrepreneurship and SMEs Directorate-General),SPS通报查询点设在欧盟委员会健康和食品安全总局(Directorate-General for Health and Food Safety)。
  欧盟通报咨询点的作用有两方面。
  一是确保被欧盟议会理事会或欧盟委员会通过采用作为实施措施的欧盟立法在其草案阶段即刻通报给WTO;
  二是当出现会给欧盟出口带来市场准入壁垒的通报时,将WTO成员发出的通报分发给所有利益相关方,并确保将欧盟评议发送给WTO成员。
  在评议阶段,通报评议咨询点搜集整理各利益相关方的评议意见,包含来自欧盟委员会的下属部门、贸易协会、第三国的欧盟代表团及欧盟成员国和企业等的评议意见,在对其他WTO成员的通报进行评议时,欧盟TBT通报咨询点需确保各条评议意见符合欧盟政策。
  二、欧盟共同立法者:欧洲议会和理事会
  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在制定包含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等法规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鉴于须在法规制定的草案阶段向WTO通报,一旦欧盟委员会通过了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的法规、指令、决定等提案,欧盟通报咨询点将向其他成员通报草案内容,其中规定了TBT/SPS协议范围内的产品要求。欧盟委员会应分析来自其他WTO成员的评议意见,并在立法程序中予以考虑。
  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提议进行修订时,须将国际贸易的影响列入考量范畴。WTO的其他成员通过书面或TBT委员会(每年在日内瓦召开三次)的形式对欧盟立法是否符合TBT/SPS协议进行立法讨论。
  三、成员国
  除欧盟TBT通报咨询点外,所有27个成员国都有本国的TBT/SPS通报咨询点。各成员国须评估其拟定的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是否对贸易产生重大影响,若有,则须直接通报给WTO。根据欧盟运作条约common external trade policy ,Art.207 TFEU Treaty,对其他成员国评议的答复是由欧盟TBT通报咨询点(在与欧盟成员国商讨后)汇总后以欧盟的名义对外发出的,这些答复是经过欧盟各成员国的共同商讨的结果。
  欧盟各成员国需向各公共当局和各经济运营机构通知TBT通报流程有关的义务和机会。委员会定期采集欧盟成员国对其他WTO成员通报的评议。委员会鼓励成员国建立了有效、长效的国家通报评议机制,从小型企业联合会或独立公司处获得直接反馈,委员会利用企业的反馈来对抗潜在的贸易壁垒。
  四、经济运营商
  在防止出现不必要的国际贸易障碍中,欧盟工业对其他WTO成员通报的评议意见十分重要。位于布鲁塞尔的几个欧洲工业联合会熟知TBT/SPS协定的规则和评议流程,并定期向欧盟委员会各部门发送评议意见,同时部分联合会通过市场咨询委员会作出了贡献,该市场咨询委员会是在欧盟委员会的市场准入战略背景下成立的。其他欧盟经济运营商直接发送评议意见给欧盟代表团以通报其他成员。
  欧盟委员会进行内部协调工作以确保所有评议意见发送到TBT通报咨询点,由咨询点草拟正式的欧盟评议意见。需注意的是通常通报的评议期为60至90天,欧盟经济运营商应在通报给WTO成员的最终期限前上传评议意见。
  五、欧盟技术性贸易措施网站
  为了提供对通报的直接访问并促进所有相关方之间的协调,欧盟TBT通报咨询点于2004年建立了自己的公共TBT网站,公众可访问TBT数据库,其中包含了所有的TBT通报、欧盟委员会发送及收到的文本草案和评论。具体来说,该网站提供了每条TBT通报的概述:通报文件,可用的任何翻译及欧盟委员会发布和接受的评论均显示在每个通报的网页上。公布所有文件以确保欧盟遵循《TBT协定》的透明性原则。此外,经济运营商和其他相关方可订阅最新通报的警报系统,可查看欧盟TBT查询点通报的每月回顾。
  预警系统的订阅用户数量表明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网站的使用量自2004年以来逐年增加,在2011年,有529家公立或私立的机构注册了预警系统(2005年只有182家)且进行了15000次数据搜索,其中三分之一的用户来自第三国,欧盟TBT通报咨询点多次向TBT委员会展示其数据库,其他WTO成员多次向欧盟表达想建立自己TBT网站的意愿。

下一篇:欧盟通报评议机制

触碰右侧展开
./t20210826_2350688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