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宣布增加东部经济走廊外商投资项目优惠待遇

来源: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时间:2020-01-22

    位于泰国东部沿海差春骚府(Chachoengsao,旧名北柳府)、春武里府(Chonburi)及罗勇府(Rayong)的所有外商投资项目,现时都可享受投资优惠。这3个府在地理上构成东部经济走廊,过去只有位于该走廊的工业园区或指定工业区内的项目才有投资优惠。目前与东部经济走廊相关优惠包括在一定时期内豁免企业所得税,具体待遇视所在行业和地点而定。
    此外,可享受税务优惠的项目,毋须属于东部经济走廊鼓励的10个产业,根据泰国投资委员会推行的计划,只要是位于上述3府的项目就可获得5年免税期。目前,东部经济走廊的优惠措施仅适用于以下高科技产业的项目:智能电子产品、新一代汽车、数码服务、高档医疗保健旅游、农业及生物技术、未来食品、自动化及机械人技术、物流及航空、生物燃料和生化制品,以及提供医疗服务。
    当局最近还宣布对位于东部经济走廊的项目提供其他优惠。上述10个高科技产业的项目,若也参与人力资源发展,包括合作教育和工作结合学习计划,在最初免税期结束后可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50%,为期3年,或额外两年豁免100%企业所得税。另外,现时位于东部经济走廊的工业园区和工业区,以及东部经济走廊创新区(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 of Innovation,简称EECi)、泰国数码产业园(Digital Park Thailand,简称EECd)、东部航空城(Eastern Airport City,简称EECa)和东部经济走廊医疗枢纽(EEC Medical Hub,简称EECmd)的投资项目,在最初的免税期结束后,可获减免企业所得税50%两年或延长免税期1年。
    泰国投资委员会宣布,这些新增优惠计划于2020年1月2日开始正式接受申请,并于2021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结束。不过,位于EECi、EECd、EECa和EECmd的项目可以随时提交申请,没有截止期限。
    最新措施与当局最近宣布的Thailand Plus投资优惠计划配合,被视为进一步推广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举措。东部经济走廊是泰国的旗舰投资地区,除了吸引高科技产业的外商直接投资以促进泰国经济增长外,还希望将泰国沿海3府与缅甸土瓦 (Dawei)深水港项目、柬埔寨西哈努克(Sihanoukville)港和越南头顿(Vung Tau)港连系起来,促进各地互联互通,推动泰国发展成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的交通运输枢纽。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