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推出一站式企业注册服务中心

来源: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时间:2020-01-22

    菲律宾于2020年初推出全国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National Business One-Stop Shop,简称NBOSS),为新企业提供注册服务。该中心启用后,申请人可以在一个中央服务中心提交文件,完成所有新企业注册流程,包括公司名称查核、提交统一表格、统一申报雇主和雇员情况,以及缴交费用等。之前,新企业的注册人或其代表须走访多个政府机构的办事处,以完成所需的文书工作,并取得必要的许可。
    全国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初期设于马尼拉大都会区,让国家首都区申请人使用,然后会在该国其他地区设立。该中心将整合目前由证券交易委员会、国税局、菲律宾健康保险公司、社会保障系统、住房发展共同基金,以及相关地方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分别提供的多项与企业注册相关服务。
    该中心本身就是申请人线下接触政府部门的介面,而政府内部的中央商务门户网站则会进行跨政府部门协调,确保为申请人及时提供各项服务。中心启用后,预料开办企业所需时间可从目前的31天减少到不到6天,所需步骤也从13项减少到仅5项。菲国政府表示,当企业注册门户网站上线后,注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到1小时。不过,完整网上服务的启用日期尚未宣布。
    上述一站式中心和其后推出的企业注册网上平台,均由该国反繁文缛节管理局(Anti-Red Tape Authority)推动,旨在通过减少官僚的繁文缛节,简化企业注册程序,以提升该国在世界银行营商便利度指数中的排名。这项举措还被视为政府一项尝试,以按照该国《2018年便利营商与提供高效政府服务法》,减少公务员贪污,并改善公共服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