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 中印经贸概况
  • 主要贸易政策
  • 标准管理体制
  • 电子信息产品
  • 化妆品
  • 家用洗涤剂
  • 食品
  • 近期发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国家概况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9

  自然地理:位于亚洲东南部,地跨赤道,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约6000人居住。陆地面积为1,904,443平方公里,海洋面积3,166,163平方公里(不包括专属经济区)素称千岛之国。北部的加里曼丹岛与马来西亚接壤,新几内亚岛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相连。东北部面临菲律宾,东南部是印度洋,西南与澳大利亚相望。海岸线总长54716公里。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温度25~27℃。印尼亚是一个火山之国,全国共有火山400多座,其中活火山100多座。火山喷出的火山灰以及海洋性气候带来的充沛雨量,使印尼成为世界上土地最肥沃的地带之一。全国各岛处处青山绿水,四季皆夏,人们称它为“赤道上的翡翠”。

  人口:2.35亿(2010年),为世界第四人口大国。有100多个民族,其中爪哇族占45%,巽他族占14%,马都拉族7.5%,马来族7.5%,其他26%。官方语言为印度尼西亚语。民族语言和方言约300种。约87%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6.1%的人口信奉基督教新教,3.6%信奉天主教,其余信奉印度 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

  首都:雅加达(Jakarta),位于爪哇岛上;人口有838.5万(2000年)。

  简史:公元3~7世纪建立了一些分散的封建王国。13世纪末至14世纪初,在爪哇建立了印尼历史上最强大的麻喏巴歇封建帝国。15世纪,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先后侵入。1596年荷兰侵入,1602年成立具有政府职权的“东印度公司”,1799年底改设殖民政府。1942年日本占领印尼,1945年日本投降后,印尼爆发八月革命,8月17日宣布独立,成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1947年后,荷兰与印尼经过多次战争和协商,于1949年11月签订印荷《圆桌会议协定》。根据此协定,印尼于同年12月27日成立联邦共和国,参加荷印联邦。1950年8月印尼联邦议院通过临时宪法,正式宣布成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政治:实行总统内阁制。人民协商会议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负责制定、修改与颁布宪法和国家总方针政策,选举总统,副总统(2004年后改由全民直选),监督和评价总统执行国家大政方针情况和在总统违背宪法时对其进行弹劾或罢免。只设中央一级。成员700名,任期5年。国会(全称人民代表会议)是国家立法机构,行使修宪和制定国家大政方针之外的一般立法权。国会无权解除总统职务,总统也不能宣布解散国会;但如总统违反宪法或人协决议,国会有权建议人协追究总统责任。共有议员500名,兼任人协成员。任期5年。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行政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直接领导内阁,有权单独颁布政令和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法令;对外宣战或媾和等。自2004年起,总统和副总统不再由人民协商会议选举产生,改由全民直选;只能连选连任一次,每任五年。总统任命内阁,但需征得国会同意。

  经济:资源丰富的印尼有“热带宝岛”之称,矿产资源丰富。森林面积约9400万公顷,约占国土总面积的49%。印尼是东盟 最大的经济体,农业和油气产业是其传统支柱产业。全国59%的人口从事包括林业和渔业在内的农业生产,可可、棕榈油、橡胶和胡椒产量均居世界第二位,咖啡产量居世界第四位。印尼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

  新闻出版:主要印尼文报纸有《罗盘报》、《专业之声报》、《印尼媒体报》、《共和国日报等》、《革新之声报》和《印尼商报》;英文报纸有《雅加达邮报》、《印尼观察家报》等;中文报纸原来只有政府主办的《印度尼西亚日报》,近两年新创建的有《华文邮报》(中文和印尼文互译)、《商报》、《新生日报》、《千岛日报》等。

  与中国关系:1950年4月13日,印度尼西亚同中国建交。1990年8月8日,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就对印尼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1994年11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1999年12月,印尼总统瓦希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0年5月,中国与印尼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方向的联合声明》。2002年3月,梅加瓦蒂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4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34.8亿美元。2005年4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近日互致贺电,祝贺两国建交55周年。200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2005年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胡锦涛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签订中国与印尼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2005年7月,苏西洛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

下一篇:中印贸易

触碰右侧展开
./t20171228_2105180_ext.html